半導體封裝實驗室

指導老師:吳玉祥  教授

首頁實驗室介紹相關課程研究成果發表論文專題製作未來發展

    本實驗室主要提供半導體封裝製程的設備,進行光電半導體封裝之教學與研究, 實驗室主要目標為落實光電半導體後段封裝製程的理論與實務,培養學生在實務上的認識,進而開發產業創新技術以及線機設備與材料之研發。

   IC製造過程大致上可區分為前段與後段兩部分,其中前段製程最重要目的在將晶片刻上電路圖;而後段部分則是將刻好線路的電路圖晶片保護起來。前段製造的場所是在晶圓廠,而後段製程則是在封裝廠。而封裝最主要目的有下列四點:(1)電力傳送(2)訊號傳送(3)熱的去除(4)電路保護。

  半導體COB(Chip on board)封裝是積體電路封裝的一種方式,其作法是將裸晶片(Chip)直接在電路板或基板(Board)上,並結合三項基本製程:

(1) 晶片黏著Die attachment

(2) 導線連接(Wire bonding)。

(3) 應用封膠技術(Encapsulation)。

  以上主要步驟可有效將IC製造過程中的封裝與測試步驟轉移到電路板組裝階段。半導體封裝之線一般以超音波線機(Ultrasonic wedge bonding)和熱音波金球線機(Thermsonic gold ball Bonding)兩種為主。由於考慮電路板以不加熱作為線的方式,因此選用Ultrasonic wedge bonding為主,使用的線材可以用鋁線、銅線或金線作為線材料。

  半導體COB封裝方式,可運用在現代的各種電子產品,如電腦、手機、鐘錶、玩具、計算器等日常生活用品中皆可見。